利用校园网IPv6流量上网方法简述

  在校园网对IPv4按流量收费而对IPv6流量免费的环境下,挂着上网账号开着uTorrent一晚上回到解放前不再是梦想。其实仅使用IPv6流量完全可以应对日常的网络使用,本文列举了使用IPV6流量浏览网页与下载资源的若干方法,而且速度不慢。

1. 使用GoAgent作为IPv6代理

  GoAgent相关介绍可以参考Wiki,其官方站点在这里。GoAgent支持IPv6,在提供IPv6的校园网中,只要挂上GoAgent,不用登陆外网账号,即可免费访问外网资源,详细步骤如下。

1.1. 部署GoAgent

  GoAgent的部署主要分为申请Google App Engine(GAE),创建appid,下载GoAgnet并上传至GAE等几个步骤。其具体流程可以按照官方教程操作,网上也有很多详细的说明,这里不再赘述。按照官方教程完成部署,配置好浏览器的代理,如果能够访问这里,即表明部署成功,可以继续进行下一步骤。

1.2. 配置GoAgent为IPv6模式

  GoAgent默认使用的是IPv4网络,对于校园网来说,仍需要登录外网账号并消耗IPv4流量,需要将其手动配置为IPv6模式,以达到不登录外网账号即可上网的效果。配置方法很简单,打开GoAgent目录下local文件夹中的proxy.ini,如果使用GoAgent的是3.1.0之后的版本,将profile = ipv4 修改为profile = ipv6 即可。对于之前的旧版本的配置,以及proxy.ini的详细说明,可以参考这里

  设置完成后,重新打开GoAgent,显示的GAEProfile为IPv6,如图1所示。登出外网账号,使用GoAgent代理访问任意网站,如果能够打开,则表明配置成功。

图1

图1

1.3. 其他技巧

  配置浏览器的代理服务器时,如果使用的是IE,直接右键点击GoAgent在系统托盘的图标,选择“设置IE代理”/“127.0.0.1:8087”或者“禁用代理”即可实现IE代理服务器的切换,而不必每次都到“Internet选项”/“连接”/“局域网设置”中去勾选,如图2所示。

图2

图2

  如果使用Chrome浏览器,建议安装SwitchySharp插件来切换代理。SwitchySharp中可以设置不使用代理的地址,将常用内网网站设置为例外,可免去访问内外网网站时来回切换代理的麻烦。

  GoAgent默认代理地址为127.0.0.1:8087,这个地址可以在proxy.ini中修改。将该地址修改为本机在内网中的地址(如192.168.0.21:8087),则内网中的其他设备如手机、平板即可使用该地址作为代理服务器,使用该电脑上的GoAgent代理上网。

2. 使用IPv6网络进行高速下载

  一些下载工具如迅雷等也支持设置代理服务器,打开GoAgent后将其配置为127.0.0.1:8087,即可使用GoAgent作为代理来进行下载,但速度经常如同过山车,很不稳定。这里给出通过修改hosts,利用搜狗浏览器使用IPv6流量高速下载经百度云离线后资源的方法。

2.0. 准备工作

  下载前需要进行一些准备工作,这些步骤只需进行一次。

  首先进入系统盘: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文件夹,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hosts文件,参考这里,在其中加入以下内容:

2400:da00::dbf:0:6666 p.baidupcs.com
2400:da00::dbf:0:6666 nj.baidupcs.com
2400:da00::dbf:0:6666 qd.baidupcs.com
2400:da00::dbf:0:6666 cdn.baidupcs.com
2400:da00::dbf:0:6666 hot.baidupcs.com
2400:da00::dbf:0:6666 www.baidupcs.com
2400:da00::dbf:0:6666 hot.cdn.baidupcs.com
2400:da00::dbf:0:6666 d.pcs.baidu.com

 完成后保存文件,这样就为百度云的域名添加了对应的IPv6地址。

  然后在这里注册一个百度云账号,并在这里下载搜狗浏览器。搜狗浏览器虽然看网页速度一般,但在校园网内的下载速度一直都是快到没朋友。

2.1.  使用百度云离线下载资源

  登录百度云,点击“离线下载”,输入下载链接/上传种子,开始离线下载。一般如果下载进度不是直接100%或者直接有速度,那就别等了,换个下载链接吧。

2.2. 使用搜狗浏览器下载资源到本地

  离线下载完成后,打开搜狗浏览器,进入WAP版的百度云http://pan.baidu.com/wap/home,点击要下载的资源。下载页面载入完成后,如果使用了如GoAgent等代理,首先要解除代理;如果登陆了外网账号,不放心的话可以先登出。之后点击“下载”按钮即可开始下载,如图3所示。

图3

图3

  使用WAP网站,是为了防止下载较大文件时弹出推荐百度云管家的窗口,同时也可以解除下载超大文件时仅能使用百度云管家下载的限制。

  实际下载效果如图4所示,虽然单个下载速度一般,但一次多下几个,整体速度还是很可观的。

图4

图4

2.3. 补充说明

  修改hosts的方法只适用于使用浏览器自带下载工具下载,如果使用其他下载工具依旧会消耗IPv4流量,需要进行额外的设置,具体方法可以百度,这里不再一一列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