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tlin Reference: Null Safety

Nullable types and Non-Null Types

  Kotlin 的类型系统致力于从代码中消除空引用的风险(又名 The Billion Dollar Mistake)。

  在包括 Java 在内的很多语言中,一个最常见的陷阱就是访问一个空引用的成员,继而导致空引用异常,等效于 Java 中的 NullPointerException,缩写为 NPE。

  Kotlin 的类型系统旨在从代码中消除 NullPointerException,仅有以下情况会导致 NPE:

  • 显式调用 throw NullPointerException()
  • 使用 !! 操作符,详见下面的描述
  • 由外部的 Java 代码导致
  • 初始化中的数据不一致(构造器中未初始化的 this 变量被外部使用)

  在 Kotlin 中,类型系统会区分可以保存 null 的引用(可为空的引用)和不可以保存 null 的引用(非空的引用)。举例来说,一个常规的 String 类型变量不可持有 null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r a: String = “abc”
a = null // compilation error[/code]

  为了使用 null,我们可以声明一个可为空的字符串,写作 String?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r b: String? = “abc”
b = null // ok[/code]

  现在,如果你调用 a 的方法或访问其属性,可以确保不会导致 NPE,可以很安全地使用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l = a.length[/code]

  但如果想要访问 b 上的同样属性,就不那么安全了,编译器会报告错误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l = b.length // error: variable ‘b’ can be null[/code]

  有下面几种方法可以让我们访问该属性。

Checking for null in conditions

  首先,你可以显式地检查 b 是否为 null,然后针对两种结果进行分别处理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l = if (b != null) b.length else -1[/code]

  编译器会记录你进行过的检查的信息,并允许在 if 内部访问 length。此外也支持更复杂的情况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if (b != null && b.length > 0) {
print(“String of length ${b.length}”)
} else {
print(“Empty string”)
}[/code]

  注意此方法仅在 b 不可变(Immutable)时有效(即在检查和使用之间没有被修改的本地变量,或者具有支持字段且不可被覆盖的 val 型成员),否则 b 可能会在检查之后变为 null

Safe Calls

  第二个选择是使用安全调用操作符,写作 ?.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b?.length[/code]

如果 b 不为 null 则返回 b.length,否则返回 null。该表达式的类型为 Int?

  安全调用在链式调用中非常有用。比如所,Bob 作为一个职员,可以被分配给某个部门,该部门领导是另一个职员。为了查询 Bob 部门的领导(如果有的话),可以写为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bob?.department?.head?.name[/code]

上面的调用链会在任意一个属性为 null 时返回 null

  如果想要为非空的值进行特定的操作,可以结合使用安全调用操作符和 let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listWithNulls: List = listOf(“A”, null)
for (item in listWithNulls) {
item?.let { println(it) } // prints A and ignores null
}[/code]

Elvis Operator

  对于一个可为空的引用 r,我们可以说“如果 r 不为空,则使用它,否则使用另外的非空值 x”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l: Int = if (b != null) b.length else -1[/code]

上面完整的 if 表达式可以使用 Elvis 操作符编写,写作 ?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l = b?.length ?: -1[/code]

如果 ?: 左边的表达式不为空,则 Elvis 操作符返回该表达式;否则返回右边的表达式。注意只有在左边的表达式不为空时,才会计算右边的表达式。

 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,因为在 Kotlin 中 throwreturn 也属于表达式,所以它们也可以放在 Elvis 操作符的右边。这一点非常方便,如在检查函数参数时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fun foo(node: Node): String? {
val parent = node.getParent() ?: return null
val name = node.getName() ?: thro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(“name expected”)
// …
}[/code]

The !! Operator

  第三种选择专为喜欢 NPE 的人士设计。我们可以使用 b!!,它会在 b 非空时返回 b 的值(如这里是 String),或者在 b 为空时抛出 NPE: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l = b!!.length[/code]

由此,你可以获得你想要的 NPE,但必须显式地请求,NPE 不会出乎意料地出现。

Safe Casts

  常规的转换会在对象不属于目标类型时导致 ClassCastException。此外还可以使用安全转换,安全转换会在转换失败时返回 null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aInt: Int? = a as? Int[/code]

Collections of Nullable Type

  如果你有一个可为空类型的集合,想要过滤出非空的元素,可以使用 filterNotNull

[code lang=”kotlin”]val nullableList: List = listOf(1, 2, null, 4)
val intList: List = nullableList.filterNotNull()[/cod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