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A/OCP Java Note (4): Java Building Blocks (4)

12. Summary

  Java中的类由字段和方法组成,对象是类的实例。注释有三种类型:单行(//)、多行(/* */)和Javadoc(/** */)。

  Java程序从main()方法开始执行,其最常见的签名为: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 。在命令行下运行时,参数跟在类名的后面,如java NameOfClass firstArgument 。参数从0开始索引。

  Java代码放在称为“包”的文件夹中,如果要引用其他包中的类,需要使用import语句。import语句末尾的通配符表示希望import这个包中的所有类,但不包含位于这个包中的其他包。java.lang 是一个特殊的包,不需要import即可使用。

  构造器用于创建Java对象,它是一个名称与类名相同的方法,且没有返回类型。类被实例化时,类中的字段和代码块首先被初始化,然后构造器才开始执行。

  基本类型是Java数据类型的基础。引用类型可以有自己的方法,且可以被设为null。数字字面值的前缀可以是:0(八进制)、0x(十六进制)、0X(十六进制)、0b(二进制)、0B(二进制)。数字字面值中,任意两个数字之间,可以加入下划线(_)。

  声明变量时,首先应给出变量类型,然后紧跟变量名。类的字段会自动初始化为各自对应的“零值”或null,本地变量必须手动初始化。变量名可以包含字母、数字、$和_,但不能由数字开头。

  作用域指的是可以访问特定变量的一段代码。根据作用域的不同,变量可以分为实例变量、类变量和本地变量。实例变量是类中的非静态变量,类变量是类中的静态变量,本地变量是定义在方法中的变量。

  类中的一些元素有着严格的顺序要求。package语句如果存在,则必须出现在最开头的位置;之后是import语句(如果存在的话);然后是类的声明。类中的字段和方法没有顺序要求。

  垃圾回收机制负责从内存中移除无法再被使用的对象。一个对象可以被垃圾回收的条件是,没有指向这个对象的引用,或者这个对象的所有引用都已超出了作用域。当一个对象被垃圾回收时,其finalize() 方法最多只执行一次。

  Java是面向对象的语言,这意味着所有代码都定义在类中,类可以使用访问修饰符来封装数据。Java独立于平台,编译成字节码。不支持指针和操作符重载,健壮且简单。Java程序运行于虚拟机中,十分安全。